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人民检察院紧随司改步伐 积极推进审查逮捕工作卷改革
向阳区人民检察院紧随司改步伐 积极推进审查逮捕工作卷改革
  • 来源:向阳区人民检察院
  • 发布时间:2017-11-21 15:58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金明明
  • 字号:

随着司法改革的逐步深化,一些配套的改革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向阳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按照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的要求,积极推进审查逮捕工作卷改革工作。

审查逮捕工作卷,是以检察机关统一应用系统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系统内审查逮捕案件的电子卷宗,做到系统电子卷宗反映审查逮捕案件的全貌,在此基础上,将审查逮捕工作卷取代原有的审查逮捕副卷。

相较于原来的审查逮捕副卷,审查逮捕工作卷内容更加精简,内容主要体现侦查监督部门办案人员制作的法律文书、工作文书、审批手续等,将原副卷中公安机关的证据材料排除在工作卷之外。这一改革使审查逮捕工作卷的内容更加体现审查逮捕阶段的工作内容,更加突出审查逮捕阶段的工作特点。改革后的审查逮捕工作卷增加案件结案登记表一项内容,除了原有副卷中的犯罪嫌疑人简况、处理结果等内容外增加了公诉时间、判决结果、承办员额检察官、员额检察官助理、员额检察官评价效果等内容,目的在于通过捕后的跟踪问效来反映办案质量,同时对办案数量进行实时跟踪,反映办案数量。

审查逮捕工作卷改革是司改后侦查监督工作人员提高办案效率、反映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的重要举措,该院将以员额制改革为核心,积极推进好审查逮捕工作卷改革工作,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