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向阳区2016年防洪预案的通知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向阳区2016年防洪预案的通知
  • 来源:应急管理
  • 发布时间:2017-02-21 00:00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inxi001
  • 字号:


佳向政办发〔2016〕16号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向阳区2016年防洪预案的通知
 
区各相关部门、各社区、各村屯:
《向阳区2016年防洪预案》已经区政府现将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7日
 
 
 
向阳区2016年防洪预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指挥部对今年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意识,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成立向阳区防汛指挥部。
总 指 挥:向阳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献宇
副 指 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孙跃武
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            徐元冲
区委常委、副区长                张明礁
区政府副区长                    邹映涛
区政府副区长                    王 双
区政府副区长                    付 山
    员:
向阳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孙永发
向阳区监察局局长                尹凤清
向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学柱
向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徐佳庆
向阳区消防大队队长              王志刚
向阳区财政局局长                高 英
向阳区建设与住防保障局局长局长 李友鹏
向阳区农业和水务局局长          李 赛
向阳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 黎
向阳区民政局局长                王东峰
向阳区发展改革工信局局长        陈顺风
向阳区卫生和计生局局长          姚东平
向阳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          张海洋
向阳区社区办负责人              兰庆生
向阳区环卫办主任                李 瑞
万发村委会主任                  李传生
和平村委会主任                  谢彦民
新丰村委会副书记                时主章
江南村委会主任                  李福涛
长青村委会副书记                谭国信
柳树岛马场村负责人              王宪魁
柳树岛上柳村负责人              展恩福
柳树岛下柳村负责人              温大秋
各社区主任
向阳区防汛工作,由区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日常工作由区防汛办负责,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主任由孙永发同志兼任。负责防汛期间上下沟通协调、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负责指挥部的通信联络,汛情信息、命令的编发及传达工作。
二、重点防御区域及工作任务
我区重点防汛区域是柳树岛、王三五河、杏林河、英格吐河、和平村、江南村、光复桥、中山桥、长安桥及城区内地势低洼平房区。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安全隐患,各相关单位要密切监视天气、汛情变化,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着力做好内河洪水和城市内涝防范工作。要迅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实施抢险、救灾、安全转移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工作秩序。
三、职责分工
总指挥:王献宇,负责全区防汛指挥全面工作。
副指挥:孙跃武,协助总指挥抓好全面协调工作。负责紧急抢险、社会稳定、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农业防汛工作、灾情调查和农业生产恢复工作以及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副指挥:徐元冲,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全区抗洪抢险队伍的组织,防汛物资的储备、检修、运输和发放工作,以及在柳树岛村民转移过程中的救援保障工作。
副指挥:张明礁,负责救灾物资储备发放及申报救济工作。
副指挥:邹映涛,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灾后防疫和卫生部门协调工作,救护和药品调度及协调教育部门安置灾民工作。
副指挥:王 双,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驻区企业防汛工作,对企业防汛物资储备及防汛预案进行检查,遇到险情及时撤离。
副指挥:付 山,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对各社区防汛工作及主、次街路排水情况进行检查处理;负责在发生险情时,及时组织城管队员进行抢险。
区人武部负责组织以民兵为主的400人抗洪抢险队伍(要将抢险队伍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在7月8日前报区防汛办公室),并做好防汛演练工作;负责准备3万条纺织袋,同时储备一定数量的草袋、木杆和铁线等,将全区防汛设备、物资储备到位(列出防汛应急物资清单),定期检修,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并制定防汛物资运输发放方案。
区环卫办负责对辖区内主、次街路排水情况和旱厕倒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协调市排水处和清掏处进行处理。
宏胜社区、和平村委会负责王三五河护堤及两岸居民的防汛、抢险救灾、安置等工作;负责清理河内杂草及垃圾(7月8日前完成,确保汛期不阻水),组织人员对堤坝进行巡查,一旦发生暴雨洪水,要专人把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行洪畅通;发现安全问题立即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出现险情时,全力组织抢险,必要时采取强制性措施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区农业和水务局负责区属5个行政村、柳树岛3个村屯、辖区内地势低洼平房区等防汛工作的安全检查、抢险救灾、村民及牲畜转移安置工作;负责组织各村对王三五河(重点:双合路至中华路河段及2处涵洞清淤)、杏林河、英格吐河内杂草垃圾进行清理,确保行洪通畅,汛期要安排专人对堤坝巡查值守;要求每个村组织20人的抢险小分队,安排汛期值班值宿,落实责任,听从调配(7月8日前将各村20人抢险小分队名单报区防汛办);制定具体柳树岛村民安全转移预案和英格吐河坝外地涉及到的看护房、企业人员牲畜转移预案;及时掌握农业受灾情况,负责农业救灾恢复生产工作。
社区办、各社区负责安排好汛期值班值宿,发现问题立即向指挥部报告;排查辖区内重点防汛部位,明确专人看守,提前做好防汛工作,对危房居民、孤寡老人及时转移,确保安全度汛;各社区分别组织10人的抢险小分队,落实责任到人,随时听从调配(7月8日前将各社区10人抢险小分队名单报区防汛办)。
区教体局负责组织教育系统防汛安全工作,做好学校师生防汛安全教育及相关保障工作;根据需要,提供灾民的应急避难场所及临时性救助地,做好汛期各学校放假期间通信联络和值班值宿工作。
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负责做好城建设施的安全度汛工作;负责汛期防汛抢险机械设备的筹集和调配等工作。
区民政局负责组织核查群众受灾情况及申报救济工作,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和灾民生活救助,帮助灾民进行恢复重建;负责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管理社会救灾捐赠救灾款物等,并监督检查其使用情况。
区卫生和计生局负责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负责储备防汛抢险救灾所需的药品和供应工作。
区发展改革工信局负责在防汛期间检查驻区企业防汛工作,要求企业制定防汛方案,做好值班值宿及防汛物资储备,及时上报企业汛情。
区城管局负责柳树岛岛前人员撤离工作;受灾时组织人员力量,抗洪抢险。
区财政局负责抗洪救灾补助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监督检查救灾资金的使用。
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督和处理防洪抢险救灾中重大安全事故工作及与消防大队的沟通协调工作。
区公安分局负责在发生险情时的治安管理,紧急防汛期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保障防洪和水利工程设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区消防大队负责在发生险情时,出动消防官兵及消防车辆设备,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区监察局负责对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防汛期间工作落实不力,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增强防汛工作责任感
各单位要以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按照防汛工作“有汛无汛按有汛防,大汛小汛按大汛防”的指导思想,履职尽责,做好防洪预防和处置工作,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迅速快捷。
(二)强化全民防汛意识
各单位、各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广泛宣传做好防汛工作的特殊意义,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思想,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履行防汛抗洪义务。
(三)严明纪律,依法防汛
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严格执行防汛纪律,服从调度,团结抗洪,决不能各行其事,要主动、及时、如实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汛情、灾情。
五、值班电话
白天: 8607026 、8607012 、8693006     
夜间: 8607126 、8607982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