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制定《佳木斯市现代农机合作社整改方案》的说明
关于制定《佳木斯市现代农机合作社整改方案》的说明
  • 来源:市政府公众信息网
  • 发布时间:2018-07-04 13:54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区信息中心
  • 字号:

作者:农业委员会 文章来源:农业委员会 更新时间:2018-07-03 16:09:16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黑龙江省现代农机合作社整改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规定,制定本文件。

二、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二)《关于印发<2017年黑龙江省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方案>等四个方案的通知》黑农委联发〔2017〕50号

(三)《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现代农机合作社整改方案的通知》黑政办规〔201830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1、重点整改部分农机合作社受益主体方面存在的问题。

2、重点整改部分合作社申报方面存在的问题。

3、重点整改部分农机合作社装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4、重点整改部分农机合作社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5、加快部分农机合作社贷款偿还进度。

6、针对部分农机合作社申请破产及不能达到本方案整改标准的问题。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市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市农委、财政局、工商局、畜牧兽医局等部门参加的农机合作社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市)区也要建立主要领导负责的相应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农机合作社整改工作。畜牧兽医局负责本系统农机合作社整改工作,其整改工作纳入属地管理,按照农机合作社所属县(市)区整改要求实施,并报送工作情况。场县共建农机合作社要按属地管理要求由所在县(市)区进行督促、整改,并报送情况。县(市)区政府是农机合作社建设管理主体,对农机合作社整改工作负全责。

2、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组织整改,强化监督指导。建立整改清单,对整改达标的销号,不达标的不销号。市农委将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对整改组织领导力度不大、工作进展迟缓、上报情况拖延、效果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情况,推动农机合作社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依法打击倒卖农机装备、供应商不履行合同供货、非法扣压扣留农机装备、农机合作社故意拖欠贷款等违法行为。

3、完善制度,规范发展。根据农机合作社发展实际,全面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出台支持农机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推进农民入社、土地规模经营,建立市、县级农机合作社规范社名录。理顺各职能部门管理服务职责,配齐配强农机、经管等职能部门人员。农机合作社要建立健全以章程为重点的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农机合作社向运行机制规范化、生产作业标准化、机务管理经常化、基础设施配套化、经营全面市场化方向发展。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此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佳木斯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