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理性认识非洲猪瘟 措施有力阻断蔓延
理性认识非洲猪瘟 措施有力阻断蔓延
  • 来源: 佳木斯政务
  • 发布时间:2018-09-15 11:13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佳木斯向阳区政府办公室
  • 字号:

非洲猪瘟是什么疾病?人是否会得非洲猪瘟?非洲猪瘟有哪些危害?现在是否可以正常食用猪肉?12日,记者带着以上问题到市畜牧兽医局深入了解情况。


据这个局首席兽医官许前程介绍,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的滤过性病毒引起的猪病。猪与野猪对病毒具有自然易感性,病毒能存活于被感染猪的血液、组织液、内脏及其他排泄物中,可导致病猪发热、心跳加快、呼吸困难、眼鼻有浆液性或黏液性脓性分泌物、肾胃肠黏膜明显出血等症状,病猪死亡率接近100%。


许前程表示,非洲猪瘟可引起病猪死亡且传染性高,可能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的疾病,对人无害。试验结果表明,非洲猪瘟病毒对白鼠、兔、猫、犬、羊、牛、马与鸽子等无一感染成功,加热被感染病毒的血液至55摄氏度30分钟或60摄氏度10分钟,病毒将被破坏,而且许多脂溶剂和消毒剂也都可以将病毒破坏。


据了解,非洲猪瘟病毒存在了大半个世纪,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因其基因组较大、基因型多且非常容易变异,所以一般发现疫情时都会采取扑杀与无害化处理的手段阻断疫情蔓延。


许前程告诉记者,正确的烹饪方式与高温烹饪可以有效地杀灭病毒,要养成不吃生肉与半生不熟肉的良好饮食习惯,请市民不要恐慌,也不要听信谣言。同时,在我市发现的猪瘟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发病和疑似感染非洲猪瘟的生猪已经全部扑杀、掩埋,并对疫区进行了封锁;我市在疫区周围设立了多个临时消毒站,对出入人员与物品进行强制消毒,有效防止非洲猪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