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向阳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向阳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来源:政府办
  • 发布时间:2019-01-29 14:21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2018年向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帮助下,严格按照《佳木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和《佳木斯市向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文件精神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全面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多项工作,确保依法履职。一是积极开展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国家、省和市政府有关要求,深入开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截至目前,向阳区共有121项行政审批权力,面向社会公示并运行,已纳入政务服务平台,不存在多头办理的现象。

(二)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制度。向阳区严格按照行政权力流程制定的要求开展行政权力流程制定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各部门均能够按照行政权力流程图规定开展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并执行国家公布的负面清单;借助开展“一网通办”和建设向阳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有利契机,组织区相关部门在市级对口部门的指导下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并再造流程。经过多次调整,目前已在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管理平台录入273项,其中行政权力257项,公共服务16项。按照省市要求,重新对273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事项前置件进行梳理,并制定办事指南,目前,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已按要求录入新平台,事项前置件梳理工作已完成;为进一步加强对即将投入使用的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定《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制度》《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限时办结制》《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首办责任制》等27项窗口管理制度,确保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序运行。区政府各部门均能够按照行权力流程图办理业务,区委区政府发展环境办、区政府企业投诉中心全年未接到行政权力流程不规范方面的投诉。

(三)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按市环保局要求,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实施《佳木斯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加大取缔小锅炉工作力度,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工作,秸秆禁烧工作全区实现“零”火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按照省、市清理规范性文件和《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佳木斯市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向阳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工作要求,开展文件清理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即统一登记、统一制发,统一编号,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同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网上报备工作,所有行政许可权力均有法律依据,不存在以备案、定期检验、监制、换证等形式的行政许可,从今年起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网上备案要求开展工作。全年我区未制定规范性文件,所有下发的普通文件均为阶段性工作文件,随着阶段性工作结束,文件自行废止。

(二)严格落实佳木斯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所有重大决策均咨询专业人士意见。严格执行2017年制定《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重大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和《佳木斯市向阳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跟踪反馈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所有决策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按照《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2015﹞11号文件,制定了《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和《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2018年根据工作需要及上级要求聘请黑龙江省三江律师事务所为区委和区政府的法律顾问,参与区委和区政府决策,代理诉讼案件,审查区委和区政府合同,为政府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规避法律风险。同时,区政府严格执行《佳木斯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规程》、《佳木斯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在每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时,区政府法制办从会前到会后全程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决策合法。截至目前,区政府法制办和政府法律顾问审查政府合同1个,提供咨询意见14个,采纳意见14个,代理案件2个,参与区政府常务会议15次。截至目前已上报信息10条,全年所有重大决策均经过集体讨论和合法性审查。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向阳区法制办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检查,检查重点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卷宗的程序、要件、时限等问题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卷宗的质量。

(二)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一是强化宣传,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场、进市场等活动,印发食品安全倡议书和创城宣传材料20000余份,创城工作社会知晓面不断扩大。为餐饮食品业户设计制作了量化分级公示牌,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日常检查情况、分级情况进行公示,促进食品经营者增强守法经营和行业自律意识。结合餐饮大整治工作共发放宣传公告2500张,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表3000余份,创城食品安全宣传画4000张,开展量化等级评定1200余家,发放量化等级信息公示板1900张。“七一”前夕,动员全区食品经营单位在百姓大舞台自编自演了一台名为“同圆中国梦,同创食安城”主题文艺汇演。二是创新机制,狠抓创建责任落实。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要求,将辖区内食品经营监管划分为21个网格,每个网格有2名以上执法人员,负责网格区域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相关工作。同时对全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业户的风险程度进行了分级分类,与171家高风险业户、236家中风险业户签订了责任状和承诺书;三是典型引路,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在指导规范的基础上,把万达广场一条街和全区3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作为创建食品安全城的示范样板,组织全区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带动全区食品业户以“四规范”为目标尽快规范达标。督促引导全区180家餐饮服务单位主动进行透明厨房、视频厨房改造,并达到了“明厨亮灶”标准。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大润发超市向阳店)经过省评审验收,成为我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该超市已经建立了“互联网+快检”实验室试点,借助快检平台应用软件,实现对快速检测数据综合分析处理,每天至少快检2个批次的食用农产品,通过网站上传数据公示,提升信息化综合监管水平。

(三)不断加强养老机构管理。2018年进一步加大对辖区老年公寓的管理力度,全年组织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养老护理人员培训2次,不断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四)向阳区按照《关于印发佳木斯市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精细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佳政法发〔2018〕2号)文件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区政府所属各执法部门制定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随机抽查计划,明确本年度执法工作任务。二是通过设立执法监督邮箱、执法监督查询电话等方式公开执法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继续依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诚信平台”系统,将符合录入要求的执法信息录入平台,面向社会公示。截至目前,已录入信息处罚23条,行政许可信息2198条。

(五)全面落实《佳木斯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结合《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六)严格按照《黑龙江省行政执法与监督条例》规定,已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各部门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无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和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的情况。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2018年向阳区政府及所属部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同时,高度重视倾听人民群众意见,2018年以来,收到区人大转来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共收到区政协转来政协委员提案27件。我区将于1月中旬向区委和区人大报告法制政府建设情况。

(二)按照省市要求,向阳区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政务服务中心装修工程已全面结束,工作人员已经全员到岗开始模拟演练,预计12月24日正式面向百姓开放,提供服务。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即将投入使用的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定27项窗口管理制度,确保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序运行。在“一网通办”工作方面,向阳区按照省和市信息中心要求,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已按进度要求进行。

(三)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区政府及各部门均设立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进行监督,积极加大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信息回复力度,充分倾听民意、解答民情,全年共回复市政民互动信息84条,回复率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向阳区全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大事故。

(二)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执行《佳木斯向阳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向阳区行政复议案件执行移送管理规定》《向阳区行政复议与信访、行政监察、行政诉讼相互衔接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今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同时,按照行政复议要求已配备2名有资格证复议人员。

(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制定《佳木斯市向阳区行政应诉规则》,今年所有案件,区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均能够出庭应诉。区政府及各部门均能执行法院判决。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向阳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普法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据《向阳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评实施细则》,年中督导、年末考评各普法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月按时保质通过“12348中国法网”上报普法宣传教育典型案例,并向公众公开普法案例。同时,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召开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在重大决策定方面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同时,制定《向阳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表》,截至目前,全年开展大型法律培训讲座两次。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落实第一责任。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向上级政府、同级党委、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此项工作报告已形成,2019年1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并面向社会公示。区政府所属部门已全部向区政府报告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12月底前可面向社会公示。

(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区委办下发《向阳区“两强四双”综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把法治政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区政府法制办按照要求制定《佳木斯市向阳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考核结果于1月中下旬公布。

(三)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优化发展环境的保障作用。政府签订的合同已得到全面履行。

九、“法治建设年”活动

向阳区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年要求开展法治建设工作,2018年我区的法治向阳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不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同时,能够按照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市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