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聚焦“三资 农村基层干部的职权不能这样 ——向阳区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第二讲
聚焦“三资 农村基层干部的职权不能这样 ——向阳区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第二讲
  • 来源:向阳区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03-27 11:4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张雅楠
  • 字号:


   3月27日,向阳区司法局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课堂第二讲今天开播。农村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里的基础,是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然而,近年来农村出现了一些与经济发展不相协调的新问题,极少数农村基层干部村干部肆意侵吞集体财产,贪污、挪用公款的职务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了预防农村基层干部滥用职权,杜绝农村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近日,向阳区司法局通过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课堂系列第二讲,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教育培训。

    第二讲主要讲述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7条全部内容。课上指出,《规定》的实施是加强农村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干部行为规范、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重要举措。课上要求,身为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各基层干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规定》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对《规定》的贯彻执行。

    课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对《规定》的学习,深刻认识到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重要性,一定会认真执行《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并表明会坚决杜绝违反《规定》行为的发生。

    通过本节课对《规定》的讲解,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升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能力,下一步,向阳区司法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农村基层干部权力运行、廉洁履职和作风转变及预防村官职务犯罪等内容上加强宣传教育,以案释法,弘扬新风正气,有效推动农村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继向阳区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课堂第一讲开播后,引起了广大农村干部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向阳区司法局采取的云上课堂模式,既考虑到农村干部前沿工作的时间灵活性,又从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的重要意义上让农村干部清醒的认识到做为村民的衣食父母官的责任重大,同时又可以学到法律知识,从真正意义上讲以点带面,形成农村人人带头学法,人人带头守法,人人都是法律明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