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 孝满人间 爱在重阳 ——佳木斯市第二十三小学主题实践活动
孝满人间 爱在重阳 ——佳木斯市第二十三小学主题实践活动
  • 来源:第二十三小学
  • 发布时间:2022-10-04 17:56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yqjyj
  • 字号: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重阳节,也是中国老人节,世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巳经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尊老、敬老、爱老的责任意识,第二十三小学开展了“孝满人间,爱在重阳”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孩子的社会知识,培养孩子亲老、爱老、助老的美德。

重阳节的由来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节期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

民间习俗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在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菊是长寿之花,又为文人们赞美作凌霜不屈的象征。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重阳登高习俗源于此时的气候特点以及古人对山岳的崇拜。

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学生们了解了重阳节的来历、传说、习俗风情,同时也丰富了社会知识。我们可爱的孩子们有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礼物的,有帮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按摩的,有讲故事的。有的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制作礼物,一颗颗爱心是孩子们爱的表达,愿爷爷奶奶健康快乐,开心幸福。

  

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实践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展现了第二十三小学少先队员尊老爱幼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全体队员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行动,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常怀饮水思源之心,常怀敬老爱老之情,愿尊老爱老的中华美德在孩子们的传承下,不断的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