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承办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行动,护航学生成长”系列活动现场会
向阳区承办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行动,护航学生成长”系列活动现场会
  • 来源:区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3-03-20 13:51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yqjyj
  •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安排部署,在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3月16日,由市教育局主办,向阳区教育局承办的全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行动,护航学生成长”系列活动现场会在红旗教育集团第一小学举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秋丽,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强,向阳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于小龙,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副局长、安全科(股)长、市直学校(幼儿园)主管副校(园)长、安全科长12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以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原则,通过现场观摩、安全工作资料展示、消防安全演练等几大部分,充分展示了学校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的工作态度。

观摩中,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红旗教育集团开展的“红领巾遇上白衣天使——自救自护实践”“红领巾遇上火焰蓝——消防灭火体验”“红领巾遇上交通警察——交通规则学习”“守好校门第一关——防暴演习培训”等七大板块的安全实践活动,以及智能学习齐探究,高年级的学生利用平板电脑分小组讨论,自主探究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展风采,快板特色中队在班会课上打起安全小快板;思维导图绘安全,孩子们还拿起画笔,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项目式探究学习并进行分享;家校共育齐护苗,学校心理教师对六年级家长进行心理访谈,解密孩子的青春期逆反心理。助力其向阳健康生长等8节特色班级项目学习课程展示,通过最直观的演示、体验、实践、讲解,开启孩子们“安全项目式”学习的灵动课堂。




在安全工作资料展示中,与会人员查阅向阳区各学校“一岗双责”工作机制、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用电安全管理制度、综合性防火检查制度、护学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应急演练制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校园安全巡查工作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预防传染疾病制度、学生伤害事故调节制度等25项规章制度;校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清单及整改台账、配餐公司遴选台账、水质监测台账、校园安全隐患整改台账等11项台账;安全疏散示意图、校园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校园安全活动纪实等17项相关材料,为完善教育系统的安全工作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各校安全负责人相互学习、借鉴,让安全档案更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在消防疏散演练中,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各楼层护岗教师迅速到岗,各就各位,沉着冷静地指挥学生低头、捂鼻、弯腰,学校的38个教学班1887名学生按照每周一次的常规演练方案快速进行逃生,沿着设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撤离,到达安全区域后,清点人数并及时上报,整个流程迅速有序,真正掌握了在危险中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




 家校社协同育人,多管齐下。为进一步营造校园的安全环境,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佳木斯大学、佳木斯林业卫校、向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向阳区交警大队、新立派出所、向阳区市场局食品安全科、向阳公安分局禁毒办和反诈骗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开展防溺水、自救自护、消防、交通、反诈骗、食品安全、禁毒等安全系列培训活动,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师生安全素养、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能力、养成安全习惯,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活动最后,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就各教育系统开展安全工作进行部署。王强表示,要坚决以保障全市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学生健康成长为己任,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树牢红线意识、压实责任分工、加强安保防范、配齐安全设施、抓细隐患排查、抓实宣传教育、突出专项整治,为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平安校园”这一共同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