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召开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和春季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向阳区召开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和春季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来源:向阳区城管局
  • 发布时间:2023-03-09 08:40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向阳区城管局
  • 字号:


3月8日上午,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小龙组织召开向阳区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和春季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区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会上,于小龙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剖析,同时对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与解读。

 

会议指出,要站位更高,进一步夯实管理改善民生。垃圾分类工作和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关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做好今年的垃圾分类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清醒,在更高的站位上抓好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要定位更准,进一步鼓足干劲争创佳绩。找准问题,对照目标补短板、强弱项,找准支撑点和突破口,细化、深化工作措施,排定工作计划,攻坚突破,各成员单位至少打造一个可迎检的标准化场所;要谋定快动,进一步抓好开局抓好起步。力争跑赢开局“第一棒”,围绕重点工作赶前抓早,争取在短期内居住区、单位、沿街商铺等公共场所的整体状况都有明显的改善。同时要强化分层培训、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硬件投放环境以及强化日常动态管理,有效提升工作成效;要善作善成,进一步科学统筹提升效能。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再改进更科学。针对各类多发、易发的静态、动态问题,都要拿出有效的改进举措。各街道社区要想方设法解决好乱扔垃圾等突出的问题。各部门协同责任要再明确再落实。坚持“全区一盘棋”,统一布局、统筹资源,合力抓好垃圾分类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春季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长于小龙对春季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动员讲话,区城管局围绕“春风春绿”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3项工作任务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召开春季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向阳区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加强学习、对标对表、相互促进,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谋划得更精准,落实举措思考得更务实,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确保竭力解决城区“脏乱差”的乱象。要强化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整治的目标任务,主动认领,着力解决整治区域内市民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强化任务督办,确保整治任务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要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和户外广告、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进一步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理解、支持,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着力为市民营造干净、舒适、安全、有序的城区环境。

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认清形势、正视挑战,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准确把握当前春季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短板,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实改真改,将工作做得深入扎实,将环境整治得清澈见底。要针对春季市容市貌及环境卫生方面存在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好环境卫生、牌匾广告、违规占道、乱搭乱建、校园周边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机关带头,全面参与,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和城市乱象。对全区主次干道、巷道小区、花园绿地和庭院楼道进行全面清扫清理工作,重点是城市“牛皮癣”、污冰残雪、乱堆乱放和生活垃圾的整治工作,提高清扫保洁质量和作业标准,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牌匾改造和拆违力度,切实提高市容市貌及环境卫生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