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社区动态 >长安街道:整合网格力量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长安街道:整合网格力量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 来源:长安街道办事处
  • 发布时间:2020-04-01 14:12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王琼
  • 字号:

长安街道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筑牢基础、盯紧核心、抓住关键为主线,完善网格工作机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筑牢基础,建设无缝隙覆盖阵地。长安街道将辖区6个社区居委会划分为156个专职网格,配备156名专职网格员,及1177名兼职网格员,形成了1333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并全部下沉到网格。将生活、工作在辖区网格内的各类党员纳入网格兼合党支部管理,进一步加强网格信息采集员、党的政策解读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公共设施管理员、市容市貌巡查员、社会矛盾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网格事件处置员、志愿服务联络员“十大员”队伍建设。

盯紧核心,开展全方位网格培训。为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整合网格资源,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促进网格化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和强化网格队伍管理。3月29日长安街道召开了网格化管理培训会。培训主要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目的、网格员职责任务以及日常工作中需注意的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使新老网格员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经验,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通过此次培训活动不仅让老网格员对网格业务知识得到全面提升,也激发了新网格员参与建设更加美好小区的积极性,为下一步网格工作提质增效打下牢固的基础。

抓住关键,实施零距离贴心服务。长安街道开展“两群一档”走访活动,通过走访排查与居民面对面建立网格居民群、网格工作群,对每栋楼建立一楼一档,登记好每栋楼的建筑年限、居民户数、人数、在职党员数与商家业务等事项,做到每栋楼内信息一目了然,设置网格事件热线,对居民反映求助的各类事项进行分类处理,一般性事务由网格员现场处理;需要协调处理的由社区网格服务站协调处理;紧急性工作由网格服务站上报街道网格协调指挥中心处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