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朝“严”对标 从“细”入手 向“实”着力 ——向阳区司法局谈心谈话“234”工作法 助力自查自纠走心走深
朝“严”对标 从“细”入手 向“实”着力 ——向阳区司法局谈心谈话“234”工作法 助力自查自纠走心走深
  • 来源:向阳区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1-04-15 15:04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张雅楠
  • 字号:


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向阳区司法局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自查自纠的重要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实施谈心谈话“345”工作法,即卡严“三个关口”、落细“四问四心”、压实“五个责任”,推动自查自纠走深走心走实。

在谈话方式上卡严“两个关口”

一是严把思想关。坚定不移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针对不同环节开展不同内容的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之饱满心对待教育整顿、以敬畏之心对待组织纪律、以担当廉洁之心认真履职,确保整个谈心谈话过程风清气正。二是严把时机关。讲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透教育整顿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基本原则,帮助干警疏通思想、舒缓压力、打开心结,鼓励干警把握政策期限,及时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

在谈话内容上落细“三个问题”

一问思想认识,让干部能够深层次查摆剖析,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谈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二问工作短板,让干警能够直面问题,找准症结,谈干警个人与岗位的匹配度,明确今后努力改进的目标和方向三问意见建议,让干警真正成为参谋助手,谈本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不足,达到改进工作作风的目的。

在谈话对象上压实“四个责任”

一是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负总责、亲自抓、亲自谈,敞开心扉、摆出事例,把谈心谈话活动抓紧抓实。二是压实班子成员之间的互相监督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监督,实现业务工作与教育整顿有机融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压实中层干部的表率之责,达到交流思想、打消顾虑、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落实普通干部自身净、自身硬的责任,做到廉洁从政,清白做人,永葆司法行政人纯洁本色。

向阳区司法局将持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履职尽责、扛起担当,真查实改、改出形象,推动教育整顿工作高质量开展,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