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向阳区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6-3-31 2:02:48 浏览次数:1240 字体:[ ]

 

 

佳木斯市向阳区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序言

 

“十三五”时期是向阳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中心强区和美好新向阳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佳木斯市向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于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跨越赶超具有重要的意义。《纲要》依据国家、省和市关于“十三五”规划的精神和要求制定,主要阐明2016-2020年向阳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三五”时期激励全区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加速老工业基地振兴,同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和宏伟蓝图,是编制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现实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节  现实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向阳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向阳区发展史上经历挑战最严峻、考验最多的时期,也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来,特别是区委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繁荣富庶、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活力时尚的全省东部地区的商贸中心、科教中心、文化中心的总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大力实施“商贸立区、工业富区、科教强区、文化兴区”的发展战略,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推动了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统筹发展,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6亿元(区属,下同),是2010年的1.7倍,完成预期目标的104.8%,年均增长11%,超过预期目标1个百分点。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162万元,是2010年的1.8倍,完成预期目标的116.9%,年均增长12.5%,超过预期目标3.5个百分点。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1亿元,是2010年的2.8倍,年均增长23.1%,超过预期目标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亿元,是2010年的1.5倍,完成预期目标的103.7%,年均增长8.1%,超过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3500元和16605元,分别是2010年的1.93倍和1.95倍,分别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的106.8%132.8%,年均分别增长14%14.3%,分别超过预期目标1个和1.4个百分点。五年来,我区各项主要指标增幅均位于全市各城区前列,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

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一五”末的1.236.362.5调整到2015年的0.735.863.5,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新业态不断涌现,服务业比重稳步提升。自区委确立实施“商贸立区”战略以来,我区的现代服务业呈快速发展态势,辖区内共有商贸企业2230户,其中年营业收入百万元以上的商贸餐饮服务企业已达276家,千万元以上企业85家,亿元以上企业9家,个体工商户达到2.2万户。商品销售额占据市区市场份额的50%,其中家电、家居等部分商品占市区市场份额高达90%2015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5.1亿元,成为我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特别是以万达广场、利达佳天下、港龙东方城、佳大商业广场为核心的中、南、西、北四大板块商圈初步形成,区域商贸中心全面形成。农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由原来单一的种植业开始向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全面发展。五年来,全区成立了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8个,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3000余人。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初步形成了以建筑开发、机械加工、粮食加工、木制品加工等产业为支柱的发展格局。产业集聚取得突破,按照市“退城进园”总体部署,金兰马橡塑、佳瑞电控等10户机械制造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三、招商引资取得新实效,项目建设成果显著

“十二五”期间,全区共实现招商引资额105亿元,开工产业项目6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五千万元至亿元项目23个。总投资150亿元,“十二五”完成投资130亿元,竣工项目达到50个。以万达广场、三江商贸城、利达佳天下等在全市有重要影响的高端商贸综合体项目和以金兰马拾禾器总成及橡塑配件、龙江机械摆环箱、佳瑞电控设备为代表的一批工业制造项目的落地、建设和投产,对强化我区区域商贸中心地位,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四、城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十二五”期间,我区始终把城市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满足发展需求、提升形象品质和方便群众生活上。五年来,共计完成棚户区改造面积82万平方米;完成节能改造居民楼334栋,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建成街头小游园13处,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深化城区环境卫生、道路交通、“两违”等专项整治,城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社区庭院栽植、补植乔灌木4万余株;组织施工新建维修巷道87条,累计维修面积达10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00余处;冬季清雪作业总面积达503.66万平方米,均创历史之最。区容区貌得到明显改善,人民满意度普遍提升。

五、公共服务均衡和改善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教育事业取得全面发展。基础教育迈上新台阶,“十二五”期间,严格按政策落实教育经费,全区教育投入逐年递增,全区学校面貌大为改观,新建、改扩建小学2所,其中新建的20小学万达校区,填补了我市西部地区适龄儿童享受精品教育的空白;全区标准化学校达100%,其中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学校达到2所。积极探索向阳区教育发展新思路,通过实行“一小带二小,二十小带万发”,建立了“捆绑式”联合办学的长效机制,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整体办学水平的大幅提升,成功创建了佳木斯现代教育示范区。学前教育取得大发展,目前辖区内幼儿园达到46所,其中公办1所,民办幼儿园45所,全区在园(班)幼儿达到3890人,较2010年增加1187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0%,比2010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推进,24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文化活动站和图书角等文化设施,农家书屋工程普及全区5个村,临江社区、九洲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五年来,全区发展了业余文化队伍23支,年均开展群众性文化演出100余场次,城乡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医疗卫生事业取得大发展,辖区内中心医院、佳木斯大学第一附院、中医院等我市主要三甲医院营业规模和医疗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区域医疗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医改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完善集中采购工作,基本药物实行100%网上采购,集中配送。广泛开展4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委托区级医院对5个行政村卫生室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占常住人口的100%,参合农民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的大病补偿标准提高到80%,开展了10种慢病、22种重特大疾病补偿。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单位“四苗”接种率达到95.5%,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达到100%。人口计生事业均衡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在1.5‰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9.1%以上,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出生婴儿性别比趋向正常。社会保障范围继续扩大。新增就业6.4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六、深化改革稳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

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按照市统一部署,全区撤销了6个街道办事处,成立了24个新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精简了管理层级,形成区与社区直接互动,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能,加强了人民群众与社区的联系。采取本级投入、对上争取、协调开发单位建设等各种措施,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辖区资源,不断改善社区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搭建社区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服务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达到19个,其中500平方米以上9个,为辖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和平台,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下放权力重大政策部署,我们努力克服编制少、人员少、业务水平不高等诸多实际问题,全力做好市委、市政府下放286项行政权力的承接工作,实现了无缝衔接,审批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不断加快职能转变,依法优化行政审批流程11项,低保审批由22天缩减为8天;精简审批要件,廉租房租金补贴审批要件由原来的6个减少为4个,政府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速,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人民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积极稳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面排查了辖区内83家集体企业的资产、营业执照、职工情况、参保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及是否有主办国企等情况,17家集体企业界定审批材料通过市初审,目前正在进行界定材料备案等工作。

七、法治建设逐步深入,安全生产不断加强

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居民、农民等普法对象不同程度地受到普法教育,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法治区创建工作和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区各领域、行业的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已被纳入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实行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在全市城区中最早成立了监察执法大队,在社区成立了安监站,分级负责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对事故多发、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五年来,全区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锲而不舍反“四风”改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向阳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工业产业发展仍显滞后,项目支撑力还不够强,土地资源紧张等制约因素有待进一步破解;承担全市经济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任务逐年增多,财政收支结构性矛盾突出,刚性支出增长过快,财政收支缺口增大;城乡管理水平、城区环境面貌还需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民生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实现情况

 

2010

规划目标

实现情况

2015

年均增长(%)

2015

年均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23.5

37.8

10

39.6

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1.9

2.7

7

2.8

8.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15.6

38.8

20

44.1

23.1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万元)

8988

13829

9

16162

1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2186

22000

13

23500

1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8528

12500

8

16605

14.3

人均受教育年限(年)

10

11

 

11

-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2

 

2

 

城镇登记失业率(%

4.4

<4.5

 

4.4

 

人口自然增长率(‰)

0.8

<1.5

 

0.3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5

5

 

5

 

注:指标均为区属不含市属部分,按现价计算。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是向阳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现代化中心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更多的挑战。我们必须科学判断未来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所处历史方位。

一、发展机遇

——宏观环境总体趋好。“十三五”时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面启动,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深入推进,我国、我省、我市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态势没有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是全区加快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条件。

——新型城镇化积极推进和东部城市群崛起的机遇。随着国家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市群发展,全市城镇化推进也在不断提速。一方面,我市将藉东北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机遇大力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加快,为向阳区进一步完善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力,进一步提升城区发展内涵增强带动力带来了机遇;同时,进一步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将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全区将藉此实现城中村与城区融合发展,全面纳入城市化发展轨道,村民全面市民化,城区提质扩容发展全面加速,将为城区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也将为我区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和培育新兴产业提供重要机遇。传统生产运营方式通过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相结合,催生工业互联网、制造业4.0、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一批新兴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业态创新与模式创新为向阳区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带来新动力,发展带来新空间。

——发展基础全面夯实,发展潜力持续释放。“十二五”时期,全区上下苦干实干,办成了一系列难事、办好了一系列实事,极大增强了全区干部群众的信心。经济社会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城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有了一个大提升,为“十三五”时期继续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国家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政策,与我区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随着利达佳天下、万达广场等综合体高品质商住区及地下商业街的陆续建成,港龙东方城、佳大综合体的加快建设,为做大城区规模提供了空间保障,全区要素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发展空间不断拓展,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发展路径愈加清晰。随着人们对高品质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健康养老、旅游、教育文化等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为下步南郊北岛生态休闲开发带来新机会,高端商贸、健康、休闲旅游等综合服务和辐射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二、严峻挑战

——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结构调整的矛盾依然突出,经济运行潜在风险加大,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约束趋紧。

——产业升级难度加大。现有产业特别是重点工业企业产品链条短、创新能力不足、拉动作用不强,同时又面临“四期叠加”、生产经营困难、发展遭遇瓶颈、转型艰难。新型产业没有明显突破,工业招商项目进展缓慢,重大项目生成落地困难、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巨大压力。

——发展空间有限。随着城区棚户区改造即将完成,以商贸综合体建设为带动的第三产业发展,面临空间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同时区内一些中小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积极性不高,既面临生存问题,又一定程度影响了发展全局。

——区域竞争加剧。我区与周边区域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招商引资日趋艰难,投资驱动后劲不足,特别是来自互联网电商的冲击,对中心商贸区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第二章  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服务兴区富区战略不动摇,以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为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城区建设升级和社会发展转型,着力做大做强做优做美中心城区,全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努力把向阳区建设成绿色宜居、创新宜业、繁荣宜商、魅力宜游、全面小康的“美好新向阳”。

第二节  发展理念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全区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提升创新创业品质。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切换,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实现改革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继续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升提速商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科技研发等服务业,加快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电子商务发展,提升服务业的规模、层次和水平。

——坚持协调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构建产城互动、产教互动、城教互动的融合发展体系,构建公正平等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体系,在增强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坚持绿色发展。围绕建设“美好新向阳”,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绿色生态宜居品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坚持共享发展。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发展、优化结构、统筹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实现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同步提升,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完善普惠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公共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基本适应,使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和基本住房保障体系,普遍增加城乡居民家庭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财富;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人的全面发展得到有效促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主动融入“龙江丝路带”建设和佳木斯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总布局,坚持内外开放并举、引资引技引智并重、引进来走出去联动,加强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在扩大开放中拓展发展空间。

第三节  战略定位

充分发挥向阳区的中心区位、资源、商贸产业优势,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政策机遇,积极联动省东部城市群中心城市发展,主动服务哈佳双同经济带建设,把向阳区建成面向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乃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贸服务中心、健康服务中心、高端商住中心、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及休闲旅游目的地、创新研发基地和教育高地,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向阳区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与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衔接,“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左右。

——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创新业态和模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服务业集聚化、生活服务业便利化、基础服务业网络化、公共服务业均等化发展,区域性商贸中心地位更加稳固,新兴产业培育取得新突破,都市农业设施化、精准化,特色工业高端化、智慧化、信息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创新创业焕发新活力。促进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优势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拥有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培育一批知名企业,推出一批创新型服务和产品。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增强社会事业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基本覆盖面,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和社会进步。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龄达到11年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80%以上,义务教育完成率保持100%。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农有所转、业有所就、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水平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全面形成。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00元和23300元,同比分别增长7%以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25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高品质城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城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区承载能力、功能品质和辐射带动力明显提升,全面完成剩余475栋、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旧居民楼节能综合改造,全面完成剩余4100户农村棚户区改造,全面实现村民市民化。24个城市社区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

——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

“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经济发展

指标

2015

2020

年均增(%

属性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9.6

53

6

预期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2.8

3.1

2

预期性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1.6

1.9

3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44.1

59

6

预期性

科技教育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

3

1

预期性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70

>80

10

约束性

义务教育完成率(%

100

100

 

约束性

人民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3500

33000

7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6605

23300

7

预期性

城镇化率(%

96.2

97

0.8

预期性

新增就业人数(人)

64400

52500

 

约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4.4

<4.4

 

约束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2.69

<9

 

约束性

300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中心数量(个)

8

24

16】 

约束性

农村棚户区改造户数(户数)

3100

4500

 

预期性

旧楼节能综合改造居民楼(栋)

334

475

 

约束性

注:主要经济指标均为区属不含市属部分,按现价计算。【】表示五年累计数。

第三章  大力实施服务兴区富区战略,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和服务业经济发展大趋势,以“高端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为方向,以建设大项目、打造集聚平台、优化发展环境为抓手,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大力发展城区特色产业,着力提升服务业层次和质量,鼓励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构建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龙头,健康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业、信息服务和高品质商住为重点的特色鲜明、竞争力强、辐射面广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引领区域服务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

第一节  深入实施“互联网+商贸”行动计划

推动网络经济加速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传统商贸流通业结合,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

一、全面提升商贸服务业

(一)大力发展城市商业综合体、连锁经营等新兴业态,做强中心商贸服务业。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高端品牌和知名商贸流通企业,以中心商区为核心,改造升级一批商业零售企业;以万达广场、利达佳天下、港龙东方城、佳大商业广场四大城市综合体和三江商贸城等板块为骨干,着力拓展品质新商圈,打造集国际品牌店、休闲健身会馆、大型影院、娱乐、餐饮、酒店、高档消费为一体的大型城市购物休闲娱乐中心,加快构建一主、多中心、多层次的商业体系,加快形成购物中心、百货店、大型超市、品牌专卖店等各类大型综合商业集群,打造佳木斯市地标性都市服务标准化商业中心。

(二)大力发展特色商业街区。以地下商业街、中山街、通江街、德祥街、红旗街和滨江路、解放路、西林路、长安路、保卫路、光复路等精品服饰特色街、时尚购物特色街、娱乐餐饮特色街、休闲文化特色街为依托,分类打造一批时尚购物广场、美食街、夜市街、早市街、历史文化街区,加快建设主题特色内涵鲜明、新兴服务业态集聚、商业文化旅游结合的特色商业街区,提升城市商业档次,促进区域消费集聚。

(三)大力发展区域专业市场和物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建设农副产品冷链物流、陶瓷大市场、灯具城、花卉大市场等一批专业物流大市场项目,加快打造辐射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的汽车维修、家电、电子、建材、家居、服装、小商品、花卉、文化用品、农副产品等区域性专业物流中心。

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一)完善商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普及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应用,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基础,以智慧商贸建设为引领,着力构建移动互联网+旅游+电商+文化+教育+物联等热点服务信息平台等,重点加快在大型商贸综合体和百货商场集聚区域搭建和完善智慧应用大平台,实现WI-FI服务全覆盖,为智慧商务、智慧营销、智慧生活、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创造智慧环境,打造全市领先的“智慧商圈”。

(二)积极培育新业态。鼓励引导专业市场经营主体和行业龙头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创新交易模式,培育新型市场业态,大力发展垂直型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服务、电子商务数据服务、电子商务企业总部、电子商务园区综合服务等业态。

(三)拓展电子商务新领域。坚持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联动战略,引导商贸综合体和集散型专业市场建立网上公共交易和服务平台,推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商贸融合发展,打造线上与线下、电商与实体、市场与市场融合的电商生态圈,构建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区。

1、深入推进互联网进专业市场。加快传统物流专业市场升级,支持温州服装批发城、三江商贸城、电脑批发城,商业城、红旗、凯联为龙头的建材家居城等传统专业市场龙头企业引进高端品牌,引导商品交易市场利用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市场发展路径的转变,进一步扩展市场服务功能,加强市场专业化提升,并依托专业市场发展B2B的垂直类电子商务,进一步增强市场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2、深入推进互联网进商贸物流。加强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和城市配送末端节点建设,完善专业物流分拣中心、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点三级配送网络,优化商贸物流的网络布局,提高网仓的分拣、集散功能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并引导有实力的大型电子商务企业深入拓展农村市场,开拓发展新空间。

3、深入推进互联网进社区。以智能社区建设助推社区服务业发展,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便民利民服务、居民志愿互助服务相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布局,整合各部门公共服务职能,广泛吸纳社区各类资源,推进建设市、区、社区三级联网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社区服务开展提供信息化保障,建立起主体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管理规范、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社区服务体系。切实满足居民群众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协调发展社区商业,逐步引进网点延伸进社区的连锁、超市、配送等商业业态,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实惠的服务。辖区内每个社区拥有商业网点20个以上、社区商业龙头企业1个以上,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推进商贸核心区O2O项目建设,支持面向百姓生活需求的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培育壮大社区电商,整合线上线下供给渠道、实体虚拟多方资源,优化社区电商发展环境,实现全方位的居民生活服务供求衔接。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创办家庭服务企业,因地制宜地发展家政服务、托老养老、病患陪护、美容美发以及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面向社区居民的服务项目,大力推进社区家庭服务业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满足家庭的需求,依法建立健全的惠及城乡居民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体系。

三、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

(一)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发挥中心主城区商务楼宇密集和商务机构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改造中心老商务区和建设新商务区并举,依托中心商务区、万达广场等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域,培育商务楼宇,引进各类现代服务业企业、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打造一批特色楼宇、品牌楼宇,实现高端业态集聚发展。

(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努力将本地优势企业培育成为有辐射带动力的总部企业,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研发中心、投资中心和营销中心等具有总部功能的机构,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完善配套商务服务,积极发展法律、咨询、金融、科技、商务、检验检测、人力资源、信息、服务外包、设计、中介服务、广告、评估、认证等配套商务服务产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配套支撑能力,打造智力密集、技术密集、效益密集的区域高端商务区。

(三)加大政府引导和支持发展力度。加大对商务服务业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增强行业价值的市场认知度;规范行业发展,加大对诚信机构进行宣传与推广,塑造独立、客观、公正的行业形象;引导业内企业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准和执业质量,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执业能力,推动商务服务业发展成为有公信力、有专业水平的行业。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行业技术升级,鼓励技术水平高、研究实力强的企业走高端发展道路,推动行业优质高效发展。支持打造商务服务业品牌,建立健全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动的品牌建设工作机制,顺应开放和经济全球化新形势,鼓励业内机构整合各种资源,提升专业研究水平与产品创新能力,逐步开发高端产品,拓展业务领域,提高行业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着力培育一批区域龙头、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品牌企业。

第二节  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业

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深耕健康消费市场,拉长医、药、养、游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保健用品、医疗器械和药品销售,向发展养老养生、健康管理、体育健身转型升级,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打造集体检、治疗、疗养、养生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健康服务产业体系。

一、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业,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积极引进和培育特色医疗服务机构,加强社会办医扶持力度,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强化医疗服务品牌效应,依托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附医院、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等龙头医疗卫生机构综合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依托佳木斯市中医院、佳木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脑瘫康复中心、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佳木斯市骨科医院、肛肠医院等特色专科医院专业技术水平,打造具有前沿技术优势的特色医疗服务品牌;强化区域医疗服务中心辐射和服务功能,打响佳木斯市医疗服务知名度。

二、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完善养老服务产业链

依托滨江临水、南郊北岛生态优势,结合宜居宜养区建设,做大做精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体系。推动中医药保健与养生养老联动发展,大力发展健康管理服务、中医养生、特色养老服务业,打造医养融合集聚区。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健全养老服务网络,依托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一批养老安老项目。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实现养老、医疗资源的充分融合,广泛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养老服务产业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提供针对老年人的文化、教育、健身、旅游等服务,发展老年用品线上线下市场。

第三节  创新培育文化创意产业

创新体制机制,坚持项目化运作、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规模化布局,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为主、各方联动、百姓受惠”的运行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构筑产业平台,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实施重点项目,打造特色品牌,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实施项目牵动,加快建设集创作、展示游览、纪念品制作及销售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和特色文化产业街区,培育一批文化旅游商品创意生产企业,提高全区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依托佳木斯大学专业院校和文广中心、新纪元电脑城等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新媒体、网络服务、数字出版、影视制作、广告制作、动漫生产等新型业态,促进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变。大力实施时尚化发展战略,深掘驻区高校和制造业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发展工艺设计、广告创意等设计服务业,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和辐射力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园区。探索推动文化经济政策创新,扩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

大力发展文化休闲娱乐业,面向全市及周边文化休闲娱乐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快建办一批数字影院、体育健身、咖啡茶饮、健康美容、休闲书店等场所,大力培育外滩文化广场、万达、利达影城等商业品牌,充分发挥青少年宫、合江影院等演艺载体作用,促进文化休闲娱乐业跨越式发展,努力把向阳区建设成为区域性文化休闲娱乐目的地。

深度弘扬东北小延安、抗联、北大荒等历史文化,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以24个社区和5个村文化设施为基础,广泛设立图书室、文化站,推动各种文化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网络,到2020年,区文化馆达到国家三级馆水平,引领居民形成喜闻乐见、雅俗共赏、自发的、积极的群众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

第四节  加快发展特色休闲旅游业

深入实施旅游活区战略,充分发挥城区南郊北岛中商区的特色旅游和休闲购物资源,高水平规划、设计、开发和建设以柳树岛生态特色、南部郊区农家特色、中心购物休闲娱乐为标志的城市观光购物休闲服务区,大力发展滨江游、休闲观光游、生态游、乡村游和农家乐等新业态旅游,完善休闲旅游功能,打造旅游品牌,尽快建设成为佳木斯市及周边地区洽谈商务、度假旅游、购物旅游首选的自然生态园林风景区和城市旅游休闲集聚区。

加快柳树岛和沿松花江两岸生态、休闲旅游开发,打造沿江水韵生态绿屏绿带。适应城市生活高品质需要,全面加强柳树岛综合开发。以柳树岛“旅游全岛化,全岛旅游化”为发展目标,着力丰富全岛生态和水上游览内容和品质,打造商务度假区、娱乐健身和户外活动体验区、水上风情和水上活动区、休闲活动区、农业观光采摘区、农家乐休闲区、园林别墅区、狩猎探险区、冰雪体验区、垂钓休闲区等各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和产品,满足游人多层次的需求。大力发展水上公共交通、游艇观光等游艇特色休闲旅游服务,积极培育集交通、观光、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环岛游产业。

提升南郊沿四丰路和中山路农业观光、旅游、度假、体验等休闲产业,充分利用近郊农业观光园、特色种植园、绿色食品基地等资源,打造以面向城市为重点的集农业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特色餐饮、自驾旅游等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

完善旅游产业体系,推行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新媒体整合应用,通过智慧旅游咨询服务系统、智慧Wi-Fi服务系统等上线运行,创新发展以信息推送为代表的主动式旅游服务模式。加强旅游资源整合,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及生态等产业融合渗透,与演艺、会展、工艺、互联网等价值链接提升。创新开发“亲子游”、“亲水游”、“乡村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积极做好旅游项目网络营销策划,大力发展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旅行社,打造都市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形成省内最佳旅游购物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

第五节  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

充分发挥现代金融对城市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促进资金流、信息流汇集,注重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商业保理、股权投资、债券融资、基金投资等新型金融业态,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微金融服务机构,不断健全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增强金融实力。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本市场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深化政银企协作机制,健全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对接合作机制。鼓励大型金融机构设立结算中心、后台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等功能型总部。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区域金融发展良好环境。

第六节  优化提升房地产业

合理发展房地产业。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预测,保持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合理比重,科学、有序、合理发展商业地产、商业楼宇和住宅。

大力发展高端商住服务业,发挥地理位置佳、商圈价值高及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强的宜居宜商、快捷便利的稀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复合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功能的高端楼宇,加快万达广场、利达佳天下、港龙东方城、佳大商业广场等一批高品质、智能化精品商务楼宇建设。加大老旧楼宇等整治更新力度,提升商业地产利用率。

统筹考虑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新型城市化建设机遇,合理引导和促进住房消费,改善住房供求关系和供应结构,满足不同层次居民住房需求。推进保障性住房政策改革,拓展市场采购保障性安居工程房源。加快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工作,保障住房基本需求。完善配套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第七节  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

把信息服务业作为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充分发挥驻区佳木斯大学的人才技术优势,新纪元电脑商城电子信息集聚区资源优势,辖区内广播电视、通讯等行业企业资源密集优势,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金融信息服务、软件业服务外包等信息服务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创新型城区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壮大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积极寻求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市场调查、咨询服务外包、物联网和信息安全等新型业态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培育领军企业,支持金卓越科技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积极发展面向生产制造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品外观设计等工业设计,加强设计、生产和管理各环节信息的技术应用和支撑,打造集设计、创新、交易和物流集成服务为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

大力推动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招大引强战略,着力打造佳木斯大学和新纪元电脑商城等信息产业园区,推动现代信息服务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努力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

继续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网络布局,适时引入下一代网络和移动通信等新技术,不断提高大容量信息化网络的覆盖率、利用率、可靠性,提升网络传输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打造建材、家居、物流等面向商贸流通行业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构建省东部区域公共信息平台和信息交换中枢网络。

加快发展信息资源服务产业,推动网络教育、电子娱乐和商业信息等多媒体内容的制作和经营,加快建立人口、法人、空间地理、自然资源、宏观经济等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资源数据库。加强公益型信息资源增值服务,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建设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和共享平台。

第四章  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飞地经济,着力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及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创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建质量强区。

第一节  积极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制造业。按照总体做强、集群做大、主业突出、产业配套的要求,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为方向,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推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林产业三大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实力大幅提升,实现工业经济“整体奠定基础、局部实现跨越”的战略目标。

一、推进装备制造向高端智能化转型

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为我所用的理念,大力支持驻区特色装备制造业发展。顺应佳木斯市打造东北亚农机产业中心的战略举措,以大型化、自动化、智能化、成套化为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推动迪尔佳联等骨干装备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升级,加快生产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抢占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优化大型煤矿机械生产能力,培育矿山专用装备、矿山安全和勘探等其它潜力设备,提升制造业整体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以集群化、差异化、系列化为方向,积极围绕主导产业,加快零部件本地化生产,增强核心部件和基础配件的配套能力;积极研发和引进高端、新型农机装备,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开工建设韩国南进农机株式会社水稻催芽育秧一体机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集研发、加工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机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二、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

以规模化、深加工和高效化为方向,发展粮油和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实现由原料初加工型向食品制造型转型。充分发挥嘉旺实业、华益粮油、浚裕农副产品等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开发绿色新品精品,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开工建设百丰农业发展公司日产50吨绿色矿物质豆芽生产线等一批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努力提高农副产品加工深度和附加值。依托骨干企业,积极引进深加工企业,加强与国内食品制造业发达地区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围绕综合开发和利用农产品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淀粉、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花青素、油脂、蛋白质等各种营养成分,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着力在培育休闲食品产业、功能性食品产业、主食产业、食品配套等新兴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

三、推进振兴林木加工业

以新型环保、节材节能为方向,大力扶持丰叶家具、三江木业、华美家具等企业发展板材加工、办公桌椅、中高档家具等木材精深加工,打造区域知名品牌,提高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林木加工基地。推进木材加工与市场联动,加快建设面向俄远东地区的绿色现代装饰材料和家具生产基地及国际交易中心。

第二节  大力发展都市农业

做优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佳木斯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区位优势,培育壮大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精致农业、生态农业、高优农业,打造蔬菜、花卉、食用菌、水果等全产业链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

稳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打破行政区划和地域界限,按照受益范围组建跨村、联合社,计划成立家庭农场10个、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组织3个,重点打造好和平、新丰蔬菜采摘示范园区、柳树岛绿色蔬菜种植及观光旅游示范园区,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有机、绿色、安全的“放心菜”。

加快土地流转,推进联合经营、合作经营、股份经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推广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引领、经营大户示范等多种规模化生产典型,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和规模化经营。

拓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与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支持发展涉农服务业,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积极引入各类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企业+经营主体+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等服务模式和订单式、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方式,发展一批新型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为基地农户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指导、疫病防治、市场信息、产品营销等各类服务。支持涉农经营型企业向服务型转变,延伸涉农服务产业链,发展全过程、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服务业。

第五章  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全区实际,紧密围绕使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确保取得成效。充分把握建设“龙江丝路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机遇,主动对接俄罗斯远东地区大开发战略,深掘跨境铁路和江海联运通道优势,加快形成以对俄开放为重点,面向日韩、欧美、东南亚等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更具发展活力的开放型城区。

第一节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整则整、能快则快”的原则,进一步简政放权,整合一批审批事项放权于社区。推行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项目、运行流程。建立审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推进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积极稳步推进全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组建2个行政执法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稳步推进全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做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职责。深化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让市场主体更好、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创造的商机。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区建设投融资机制,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领域。鼓励社会投资,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区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全方位开放经营性基础设施和经营性社会事业领域,探索新型直接融资模式,推行PPPBTBOTTOT等模式,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城建、教育、卫生、交通等重点公共服务领域。采用出让设施冠名权、广告权、“收益权”质押贷款方式和民间主动融资PFI等方式,盘活城区资源融资。建立健全区政府投资项目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制度,提高投资效率。探索建立适应民间融资管理机制,规范民间融资,引导民间资金合理健康发展。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预算体制改革,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尝试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推进税制改革,落实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等领域“营改增”政策。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

深化社区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党的领导、居民自治、公共服务在社区的有效衔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人事工资制度改革。

第二节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依托驻区佳木斯大学、各类医院、大型企业和市场主体的科研优势,充分发挥科技的前瞻性和先导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聚集科技资源,把创新驱动战略摆在发展核心位置,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力,完善发展新机制,通过创新把后发优势转换为先发动能,促进科技全面进步。到2020年,全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科技对全区经济增长和节约型社会建设形成有力支撑,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

一、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围绕产业优化升级、争取节能减排、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项目,紧跟国内外科技前沿,自主研发和加快引进一批高新技术,抢占竞争制高点。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代理等科技服务机构,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服务体系和工作运转机制、技术转移机制和推广机制。加快农机、新材料、特色农产品等领域技术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以上,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力争达到10%

二、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深入发掘企业创新能力,大力扶持企业专利申请和科技项目立项工作,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创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到2020年,扶持15家产业龙头企业建立起自己的研发中心,拥有自己的研发平台、研发队伍。努力构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根据我区科技领域的实际和全市科技产业战略发展布局,鼓励支持各类创业服务中心、技术市场、科技孵化器、科技成果推广等服务机构建设。2020年,全区各级各类技术开发和服务机构发展到50家。继续深化与佳木斯大学等院所的合作,力争在人才、技术、成果、项目引进工作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三、加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突出人才导向,加快科技队伍建设,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更大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发挥佳木斯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强化企业家培训,实施行业领军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工作,切实加强全区科普示范社区创建的领导,激发更多企业家培养和吸收科技人才创新热情。优化人力资本配置,消除人才流动障碍,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建立科技人员贡献与报酬挂钩的分配机制,对在推动科技进步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适当奖励,鼓励自主创新。

四、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加强“双创”服务能力建设,切实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创新创业政策,真正使创新创业政策落地生根。多方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拓宽创新创业领域,支持和鼓励“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全力打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成长性好、科技支撑作用强的创新型企业群体。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围绕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配套技术和产品开发,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简化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手续,降低创业门槛。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积极打造“双创”示范基地。

第三节  努力构建对外开放新平台

加强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积极谋划建设对俄合作大厦,组织涉及对俄企业的政府部门和金融、法律等咨询服务机构进驻,打造对俄合作功能性平台,为国内外对俄合作企业提供政策与服务、区域性金融结算、兑换等便利环境。充分发挥佳木斯大学中俄科技合作中心平台作用,推动中俄大学、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加强在装备制造、能源、新材料、农业等领域开展联合研发、联合研制和联合生产合作,共同提升科技实力和竞争力。密切人文交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合作,通过举办对俄文化艺术节、青年友好交流、体育比赛、互派留学生等活动,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积极谋划建设面向国内的俄罗斯油画制作和交易中心,努力创造条件吸引俄罗斯绘画人才来我区创业,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基地。

加大对港、台以及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大型商贸和零售企业,吸引跨国公司在辖区内建立特色商品采购中心和面向周边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建立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贸易和物流网络体系。全面加强对日、韩医疗合作力度,重点在整形美容、妇幼保健、肿瘤诊治等市场需求大的领域,尽快建设一批医疗国际合作项目,不断提高区域服务能力。

第六章  建设优美宜居环境,做大做强做优做美中心城区

充分发向阳区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科学构建城区开发格局,加强管理,提升品位,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凝聚力和带动力,为人口和产业集聚提供充足高效的载体。

第一节  优化城区空间布局

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环境功能区划,以促进经济、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功能完善,改善城市品质与软硬环境,展现中心城区形象和魅力。加快中心商贸核心区和新商圈建设,构建商贸主题突出、综合功能完善的城市战略功能区。加快松花江岸线和王三五河岸线开发,加强南郊北岛农田保护和开发,打造以生态景观带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水岸和生态休闲区。科学设计和推进柳树岛开发建设,以生态休闲旅游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打造柳树岛旅游度假区。

第二节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拓展中心城区“骨架”,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区主干道路和支路建设,拉通中心城区骨干路网,打通长青街至滨江路等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城区供电、供水、供气、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管网和停车场建设,加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柳树岛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和推进上岛大桥建设。加强智慧城区建设,完善信息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

第三节  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继续实施城区精细化管理、智慧化管理,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中心城区品牌形象。

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集中治理,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解决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私搭乱建等影响市容的现象,提升城市卫生保洁质量,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有效维护城市秩序。

保质保量完成辖区巷道建设维修、清雪任务、旧小区改造、弃管楼物业管理等关系民生福祉的工作,全面完成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高质量完成辖区内主要街路、公园和社区庭院植树绿化工作,完成新建街头小游园10处。

第四节  全面实现城乡统筹

全面完成旧住宅区综合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实现城中村人的城市化。积极落实促进城乡人口合理有序流动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为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加强就业、住房、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与户籍制度之间的配套衔接。继续深入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提高农民自主创业和转移就业的能力。完善城中村道路、公共服务、供水、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的一体化步伐,实施社区医疗、物业服务、文化广场等配套项目建设,提高区域的整体形象和功能,让广大市民共建、共享品质生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农村文化礼堂、文化书屋等建设,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加大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按照市统一部署,完成好辖区节能改造、环境保护等各项目标任务,展现中心城区风貌,为群众创造优美舒适环境。

第七章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建设美丽向阳

以建设生态美丽向阳、打造生态高品质宜居城区为目标,加强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速绿色技术和绿色技能开发,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加强对城区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建筑,鼓励和引导低碳出行,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保护和扩大田林、绿地、水域。深化王三五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周边和城中村畜禽养殖业等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

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循环化改造项目,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进行生态化改造,淘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推广使用有机农药、有机化肥,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品牌基地,培育特色有机农产品。鼓励发展“智慧农业”,运用物联网技术对进入市场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全程“数字化”管理。

推进生态人居环境建设。加快沿江公园、柳树岛、杏林路街心公园等休闲长廊和景观带建设,构建以南郊北岛为绿屏,沿江公园、长安路、杏林路、胜利路和王三五河为绿带,红旗街、长青街、四丰街、德祥街、通江街、中山街为绿廊,杏林湖公园、煤机公园等为绿心,人造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空间,打造群众休闲娱乐的生态后花园。推进“绿满乡村”、“清洁家园”工程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第八章 推进共享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创新、加速转型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和依法共治,完善各类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第一节  加快教育均衡化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握教育发展规律,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努力促进学生充分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育,打造黑龙江省东部区域教育高地。

一、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办园体制,到2020年,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幼儿达到幼儿总数80%以上。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科学规划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布局,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达到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标准。规范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不断扩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学前教育教研、科研工作,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二、高水平办好义务教育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更加注重教育过程的公平,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适应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发展和学龄人口变化需要,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创新教研模式,推进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现代化,推行小班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加强艺术教育,不断提高学生人文修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城乡一体、全面建设的原则,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统一城乡资源配置和投入标准,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逐步缓解择校矛盾。加快江南小学等学校校舍改造,到2020年率先实现区内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整合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在区属小学内推行“强校带弱校”帮扶战略,持续扩大优质学校的比例和总量,打造一批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学校、生态学校、人文学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

三、完善现代学校管理体制

推进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符合教育规律和学校特点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完善学校章程和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分类管理体系。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学历提升培训,推动城乡教师交流,努力打造一支理念先进、结构合理、业务精深、创新进取的学校管理人才队伍。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各级各类学校高速宽带网络全覆盖,基本建成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资源服务平台,探索移动互联与在线教育等新型教学模式。发挥驻区高校资源优势,加大区域合作交流,增强办学活力。

四、打造教育和人才中心

依托佳木斯大学、佳木斯一中等重点学校,支持品牌学科和重点专业建设,加快构建辐射周边、开放式、多样化的教育体系,把向阳区建成面向三江平原的区域教育名区和教育服务高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引进,制定开放的人才政策,重点引进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科技开发人才、高级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创业型人才;依托佳木斯大学、各类科研机构,加快培养一批技能型、复合型、实用人才队伍,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第二节  推进健康向阳建设

坚持以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为目的,坚持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质为核心,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监管能力。积极发挥市场机制,调整结构,优化质量,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需求和负担能力相适应的健康服务。

一、打造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充分发挥辖区医疗资源,依托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以及市中医院、脑瘫、肛肠等专科医院等服务品牌,支持中国脑瘫康复示范基地及东北亚脑瘫康复中心等高端医疗服务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前沿技术优势的特色医疗服务品牌。大力推动社会资本办医,鼓励和引导有信誉、有实力的民营医疗集团举办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和专业体检中心、医学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等紧缺型医疗机构,培育特色医疗服务机构,促进与公立医疗机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急需领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增强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功能。

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规范合理使用基本药物,抓好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使用、零差率销售及经费补偿政策的落实,保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住院保障水平,新农合常住人口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定编定岗工作,实行全员聘用制、聘用合同管理制,落实绩效工资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三、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

以综合医院为龙头、专科医院和二级以下医院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诊所为基础,构建城市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建设,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进一步规划村卫生所的设置,实现一村一所,按照规范化村卫生所的要求上档达标,完善各项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卫生监督建设,进一步提高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工作质量,健全以区疾病防控、预防保健中心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以村卫生所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开展好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落实好全面二孩政策。加强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和监督队伍培训管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

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广快乐舞步、冰雪运动等传统体育项目,扶持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发展。

第三节  大力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向阳

坚持共享发展,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补齐社会民生短板,健全覆盖城乡、延伸基层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一、全力促进就业

全面贯彻落实创业就业政策。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鼓励自主创业政策,优化创业政策环境,努力做好对下岗职工帮扶,确保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500万元以上。加快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进程,紧密结合劳动力市场需求,重点落实好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创业人员创业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农村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劳动预备制培训,确保年培训合格人数1300人以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对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力度,及时查处违法案件,依法处理劳动纠纷,有效遏制群体性事件,确保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收缴率达到100%,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加强基层监察机构队伍建设和监察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健全社会保险制度

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好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各项惠民政策,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大覆盖面工作,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三、健全基层保障体系

(一)加强社区建设。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社区稳定为基础,按照“民主管理型、诚信文明型、服务保障型、平安温馨型、环境优美型、学习创新型”六型标准要求,大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增强社区功能,完善服务机制,把辖区24个社区全部建成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特色和谐社区。不断深化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党的领导、居民自治、公共服务在社区的有效衔接,80%的城市社区居委会实现直接选举。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服务管理,全面拓宽社区公共服务覆盖面,构建城乡社区基层管理服务的综合平台,逐步形成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群众互助服务、市场化服务相衔接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健全和完善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到2020年,辖区全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面积达到省标准,其中服务面积1000平方米的示范社区达到2个以上,满足群众所需。努力提高城市社区信息化服务能力,60%的社区建有服务信息网络平台,90%以上的社区具备信息化服务能力,基本实现社区信息服务流程的规范化和服务质量的标准化。大力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专业队伍建设,全区20%的社区工作者具备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鼓励和支持社会志愿者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

(二)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健全社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开展以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的社区为老服务,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要求,建设和改造一批日间照料中心(室)、星光老年之家、托老所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采取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志愿者服务、中介服务、社区照料等方式,开展社区为老服务。制定好优惠政策和制度,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社区为老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不断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到2020年,90%以上的城市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建成一家服务功能齐全,拥有100张床位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法律援助等专项社会救助为辅助,以社会互助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体系,坚持政府的核心和主导地位,加快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残疾人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新型农村五保供养体系。健全慈善组织体系,加快基层慈善组织建设步伐。

(三)加强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完善救灾机制建设,全面落实救灾工作分级管理、救灾资金分级负担制度。落实救灾资金保障机制,强化救灾能力建设。规范和提升救灾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水平,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力度,扩大减灾示范社区工作覆盖面,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创建1-2个省级以上综合性减灾示范社区,到2020年,全区30%的社区要达到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标准。

四、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创造条件让更多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落实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和低收入群体增收行动计划,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大力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十三五”期间,累计转移完成劳动力14000人,多手段增加农民收入,到2019年,彻底消灭农村贫困人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全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五、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持续做好计划生育服务。贯彻实施普遍二孩政策。大力提升出生人口质量,继续推进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健全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加大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扶助力度。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机制,做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全面开展幸福家庭建设活动,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六、抓好安全生产

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建立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综合决策机制,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监督管理,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城区公共安全的监督检查,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加快安全社区建设,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到2020年,全区重特大事故起数得到有效控制,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监督检测率达到90%以上,有毒有害岗位职工健康监护体检率达到60%以上,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和安全生产支撑体系;各类安全生产专业人才基本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七、推进平安向阳建设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政府主导作用、社会参与作用,形成社会治理整体合力。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共安全,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安全生产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公共安全体系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政治安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九章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确保实现规划蓝图

加强组织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相关政策,强化监督评价,推动规划落地,切实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完善党领导发展工作机制

提高各级党委(党组)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指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党对发展工作的领导

完善党委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政策措施和分析“平安向阳”建设形势的工作机制,及时研判形势,部署相关工作,解决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从战略高度和中长期发展角度分析问题,提高驾驭全局、统筹谋划的能力。健全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发挥党委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领导发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决策,决不能用超越法律法规的手段和政策来抓发展工作,决不能仅靠行政命令等方式来管理经济,决不能采取陈旧的计划手段、强制手段来完成工作任务。

二、建设适应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

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经济社会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提高科学思维、科学决策和科学领导的能力,真正成为指挥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行家里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相关规定,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完善政绩考评体系和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抓早抓小机制,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廉政制度建设,紧扣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加强人事权、财权、事权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制度管人、管财、管事。

四、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

优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设置,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改善基础保障条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能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打造守信念、有本事、讲奉献的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围绕实施扶贫攻坚、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等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五、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制定实施《向阳区“七五”普法规则》,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强化宪法和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地位;强化现代法治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促进公民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深化依法治理,促进全区各项社会事业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创新普法手段和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区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保障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

第二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推动规划顺利实施,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形成政府和市场的合力。

一、落实部门职责

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基本公共服务任务要分解落实到部门和社区,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有关部门和社区要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利用和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与政策,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准入环境和法治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规划的预期性目标和主要任务顺利实现。

二、完善合作共建机制

加强与市直部门以及市政府投融资主体的沟通,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努力从政府投资资金安排、重大项目布局、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项目审核程序、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争取更多、更有利的上级政策支持。

三、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的重要保障。围绕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营造项目实施落地的良好环境,努力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以项目建设保障规划目标的完成。

四、加强规划监督评估

区发展改革局要适时组织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深入研究发现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进展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独立性和专业性优势,探索引入规划中期第三方评估机制。各部门要按照本规划的统一要求和部署,适时调整和完善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及重大行动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