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向阳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9 16:17:35 浏览次数:1240 字体:[ ]

佳市向阳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材料之二十一

 佳木斯市向阳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预算的报告

-20171220日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佳木斯市向阳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提请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税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财税政策,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财政部门强化预算法治意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

全面适应国家“营改增”税制改革,积极挖潜增收。今年是区级财政适应税制改革新常态的第一年,面对压力,正确研判经济新常态对财税收入影响,加强沟通,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跟进。年初以来,区领导带领财税部门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重点产业增长乏力和“营改增”等减税政策及房开企业清算大额度退税对财政收入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分析重点行业和支柱企业税收增减原因,共同研究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加大税源挖潜和欠税清缴力度,严防税款流失。进一步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加大征管力度,确保应缴尽缴,取得良好效果。

支出上有保有压,确保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按照《佳木斯市财政局关于下达税收收入分享改革税收返还的通知》精神,从2017年起,市区调整税收分成比例,我区需上解市级5,323万元。虽然2017年我区公共财政收入预计比预算超收1,492万元,比上年增收3,809万元,但实际可用财力却比上年实际减少1,514万元。因此我区年初预算中很多必需的支出项目没有财力安排。实际执行中,从紧安排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预算管控,严控预算追加,筑牢“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底线;改进思路惠民生,坚持补短板、补缺漏,确保民生支出当前可承受、未来可持续。2017年,我区民生支出16,876万元,占财政支出的52 %。兑现并补发第二批职级并行人员工资,全年增支143万元;事业单位晋升工资全年增支129万元;兑现教师职称半年增支54万元;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全年增支247万元,政法委、司法局人员增加工作津贴全年增支22万元。各项政策得到落实,区级匹配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补助93万元;义务兵优待金108万元;区级投入各学校1,100余万元,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保障。

推进预决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关于推动实施公开透明的预决算制度的总体部署,不断完善制度,跟踪落实,根据《佳木斯市预决算公开实施细则》的具体要求,2017年政府预决算及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全部按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涉密内容除外)。并严格预算执行,追加预算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报批,无特殊情况不予追加。

进一步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为落实好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财政支出预算管理的通知》精神,强化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好财政部门的监管职责,除统发工资等政策要求外,其他支出均采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是财政预算执行主体,强化了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监督管理责任。

规范财政管理,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一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管理,建立财政资金支付全程动态监控机制,从而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完善动态监控方式,扩大了动态监控范围,保障预算执行严格规范、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合规。二是制定并公示我区政府收费清单及行政事业收费清单。三是持续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稳固国地税合作进展,深度融合国地税合作办税,按期召开国地税联席会议,实现了窗口互设、共同进驻。四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完成了2016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部门报告进行了集中编制任务。五是定期对各单位固定资产账务处理情况、资产购置处置报批情况、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情况监督指导,确保资产管理动态化。同时对全区的房产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于闲置的房屋统一集中管理,严格按照使用程序合理利用,切实发挥其功能和使用效益。六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完成采购项目3,683笔,其中:集中采购25笔,分散采购3,658笔,节约资金162万元。

(二)2017年预算调整情况。

2017年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市区调整税收分成比例,区级收入分成增加,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清缴欠税力度成效显著,超额完成了任务。同时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增加等原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27,464万元调整为30,89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由26,878万元调整为30,306万元。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预算调整方案已提请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审查批准。

(三)2017年预算实际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998万元(预计),加上级补助、上年结余等收入10,894万元,收入总量30,89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06万元,同比减少3%,加上解支出586万元,支出总量30,89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我区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预计3万元,上年结转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0万元。

总的看,我区2017年财政运行基本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的结果,是财税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中一次性收入较多,缺乏可持续性,房地产业比重过大,收入增长动力不强;社保等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保运转和民生兜底任务艰巨。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从财政形势看,收入方面: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工业企稳回升,税收将有一定增长空间;国家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检、法系统上划,缺少新增税源,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支出方面: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社保支出,省、市要求的各项政策性支出规模逐年增加,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一)2018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根据面临的财政经济形势,2018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区委十一届三次会议要求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实施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财政支出优化整合力度,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贯彻预算法,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2018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安排18,500万元(因检、法上收,非税收入减少),可比口径增长3%加提前告知上级转移支付5,824万元,收入总量24,32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738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586万元,支出总量 24,324元,全部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受财力所限,部分民生支出、项目支出没有安排。

(三)切实做好2018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各项要求,规范财政收入核算,严格财政收入缴库管理,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按照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妥善安排支出预算。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只减不增。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依法征税,坚决防止和纠正收取“过头税”以及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落实预算法要求,及时批复部门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年度预算执行中除救灾等应急支出以及区委、区政府新批准的重大事项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对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项目,及时调整资金用途,避免资金沉淀。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取消一般公共预算中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规定,对各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

进一步完善预算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对预算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政府预算公开,组织指导预算单位做好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拓宽公开渠道。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市区间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关系,更好地履职尽责。推进政府支出分类科目改革。建立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相互独立、各有侧重、统分结合的经济分类体系,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满足政府预算管理和人大审查预算的需要。

各位代表,尽管2018年财政形势十分严峻,但我们有信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真抓实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佳市向阳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7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