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佳木斯市向阳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 11:01:33 浏览次数:1240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全区和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区和区本级预算提请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869`万元,为预算的109%,增长12%,加上级补助收入15,55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912万元,转移支付收入13,641万元),上年结转251 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65万元,收入总量为46,9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555万元(其中消化以前年度挂账2,919万元),增长31%,债务还本支出11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2,99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89万元,支出总量为46,852万元。收支总量相抵,结转下年专项支出86万元。

从主要支出项目看,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教育支出8,655万元,增长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39万元,增加17%,城乡社区支出5,653万元,增加40%,农林水支出3,182万元,增加440%。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公益事业建设支出。收支总量相抵,结转下年专项支出38万元。

(三)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14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67万元,财政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补助1,881万元,转移支付收入32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446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4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702万元。

(四)2019年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2019年,财税部门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要求,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预算执行管理。

1.增收节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2019年,受经济下行、国家实施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与此同时,各项刚性支出居高不下,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税部门一方面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各项税收2392万元(全口径5741万元),共15166笔,9775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努力挖潜增收,强化征管手段,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回收欠税3226万元(全口径3893万元),同时积极组织国有资产、罚没等非税收入弥补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超额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按照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妥善安排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了“三公”经费比上年只减不增。同时,积极向上争取,灵活调度资金,千方百计守住了“三保”底线,没有发生财政支付风险。

2.财政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面实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简化国库集中支付审核流程,增强预算单位的法人意识。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公开质量,76个部门全部在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20日内,以政府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3. 确保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

2019年,我区民生支出19,541元。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年偿还欠款1996万元,为全部欠款的71%,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为社区主任补交两险258万元,兑现了2018年10-12月的社区工作者绩效工资101万元。投入1,258万元清雪和巷道维修、绿化等资金, 改善了城市环境; 区级匹配345万元用于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匹配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补助233万元,基本公共服务配套180万元,义务兵优待金80万元,各项政策得到落实。

总的看,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较为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的结果,是财税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时,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国民经济财政负担率较低,财政对资源优化配置的调控能力不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压力较大。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下大气力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本级预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十分重要。

(一)2020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2020年,我区财政收入将迎来阶段性的利好局面,诸多产业项目的落地建成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伟业中央公园、璞院等项目陆续竣工,以及带动周围经济圈的日益繁荣都给区域经济带来极好的机遇,财政收入的增长有了较强的支撑。

但同时支出的压力仍不容忽视,我区财政供养人员较多,人员经费支出任务重,每年的工资递增数额较大;今年招考的20名公务员和9名事业人员即将落编,每年增支145万元;按政策补缴2014年10月以来的职业年金需1300万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还有828万元尚未偿还;按政策必需的政策性支出多,社区工作者绩效工资、社区经费投入大;城市管理、清雪、老旧小区改造等投入任务艰巨,收支矛盾依然不减。

综合分析,2020年财政形势仍然较为严峻,有限的收入增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刚性支出需求,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财力和资金统筹,保持财政可持续。

(二)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大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7,675万元,增长3%,加上级提前告知补助9,595万元,上年结转8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2,289万元,收入总量为39,6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6,686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2,959元,支出总量为39,645元,全部为保工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支出。

(四)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全部为上年结转数,上年结转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38万元。

(五)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253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收入1848万元,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收入2,405万元),上年结转70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4800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4800万元,当年结余155万元。

根据预算法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各级预算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可安排下列支出:上年度结转支出;参照上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安排必须支出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法律规定必须履行支付义务的支出,以及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根据上述规定,预计2020年1月份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6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和运转支出。

三、扎实做好2020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一)积极组织各项收入。

针对财力规模小、“三保”能力差的实际问题,积极组织各项收入,增加可用财力,提高“三保”能力。加大税收挖潜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加大非税收入组织力度。重点关注罚没收入及时缴库,大力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增加收入,弥补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二)全力保障“三保”支出。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三保”等重点领域经费保障,严格按照“三保”顺序安排支出,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维护社会稳定。

(三)持续推进财政改革。

继续推进政府支出分类科目改革,建立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相互独立、各有侧重、统分结合的经济分类体系,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用款计划审批,进一步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加强同税务部门的协调,密切关注并全面适应税收政策的变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按照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要求,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四)支持和配合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

认真落实区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办法》,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支出预算和政策。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及时通报落实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增强落实效果。

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向阳区预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