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向阳区2015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 13:14:39 浏览次数:1240 字体:[ ]


根据《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进行总结评估的通知》和《佳木斯市2015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有关规定和要求,向阳区应急办对全区2015年度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进行了分析评估,形成了评估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发公共事件基本情况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应急办的及时指导下,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保障安全和防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明显提高,具体情况是:

(一)自然灾害方面。2015年,根据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全区没有发生特大、重大、较大和一般自然灾害。

(二)事故灾难方面。2015年,全区建筑施工、工商贸、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生产经营单位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公共卫生事件方面。2015年,我区未发生一般性公共卫生事件。

(四)社会安全事件方面。我区严格落实各项稳控措施,大力加强社会管控,积极开展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和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开展“创安打防”行动,切实维护辖区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全年共侦破各类刑事犯罪案件511起,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未发生涉外突发事件、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安全事件、重大网络安全案件、群体性事件等社会安全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发生起数和参与人数均有明显下降,全区社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二、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

向阳区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上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做好各项监测预警和防范处置工作,尽力避免、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局面。

(一)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体系。为加强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我区及时调整了向阳区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区的应急各职能部门均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公安、民政、卫生、安监等部门不断推进各级应急管理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应急管理工作机构的各项工作职能,实行责任追究制,全区各社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健全了组织体系。

(二)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实战演练。区应急办组织公安、民政、卫生、建设、农业、安监等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根据突发事件的分类分别制定、修订和完善了多个操作性较强的部门专项应急预案,重新修订了《向阳区区人民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了《向阳区房屋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健全了各种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程序、应急调查处理操作规范和技术方案,制定了应急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重点和相关责任人员,确保能够规范、有序、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各职能部门在认真编制、完善预案的基础上,根据本部门情况组织各类实战演练10余次。

(三)切实强化应急信息报送,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一是针对信息报送过程中存在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区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通知》,重点对信息报送的程序、内容、方式、时限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信息报送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信息渠道畅通,能在第一时间快速上报信息,为上级部门和领导掌握情况、研判形势、科学决策、调度指挥、应对处置,赢得时间、争得主动。二是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健全报送机制。始终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做好突发事件的根本保障。建立应急值守机制,选配政治可靠、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参与应急值守工作,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建立信息预警和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电话、宣传车等各种宣传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建立信息监测制度,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门设立信息监测点,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定期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紧急重大情况,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问题,确保一旦出现重要情况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和快速上报。建立重大信息现场采集制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区应急办派信息员深入现场,直接掌握第一手信息,现场编发,随时上报,确保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定期汇总全区各类突发事件信息,对各社区道和相关部门的信息报送时限、内容、数量、质量等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相关情况作为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以目标考核为抓手,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层层分解工作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人。明确“主要领导是信息报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信息报送工作的主要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切实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责任落到实处。同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发生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罚力度,除给予通报批评外,还要求其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责令限期改正。

(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物资筹备力度。以建立基层信息员队伍为重点,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在社区和各相关部门设立1至2名专职信息员,主要负责信息收集、汇总、报送工作,目前,全区共有信息员100余人。同时,依托村、社区等基层自治组织,定期对信息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增强捕捉信息的敏感性,提升信息报送能力。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信息搜集网络平台,通过密切关注互联网、报纸等媒体有关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和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反映,广泛搜集各类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紧急信息,并将相关情况报送上级部门和领导,确保及时掌握尚未获悉的有关突发事件信息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情况,全方位掌握社会动态。同时,在物资储备上,我区切实抓好物资筹备工作,民政部门储备了救灾帐篷、救生衣、棉被等;建设、城管部门储备了汽柴油、融雪剂、照明工具等。

(五)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工作不留死角。强化隐患排查监控。建立完善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登记、评估、监控、报告等制度,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老旧危楼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区物业办、建设局、各社区对我区的老旧危楼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了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结合“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全面开展“六打六治”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495家,下达整改复查意见书495份,查找隐患528条,完成安全隐患整改476条。

(六) 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区卫生部门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信息,力争在第一时间获得疫情信息,有效预防了疫情发生;公安部门由110指挥中心牵头组织每月召开一次治安形势分析会,把分散于治安、刑侦、反邪教等不安定因素和涉稳类案件、事件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坚持编写全区治安形势分析报告,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提出打防要求。

(七)突出舆论引导,积极开展宣教培训活动。2015年,我区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等各种纪念日,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多次组织安监、公安、消防、卫生、农业、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面向村屯、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安全生产、交通法规、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我们还对各社区、村屯、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免费发放了公众防灾宣传单3万份,有效增强了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联合区物业办,各社区针对各社区安全巡视员开展了老旧危楼安全检查工作培训,明确了排查内容及报告流程,提高公众应对能力。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应急管理和突发公共事件个人应对方法宣传,加强办事机构建设,整合资源力量。二是应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工作研判分析机制,加强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及不稳定因素发展变化趋势的预测,加强社会稳定局势的评估,增强工作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三是应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专业队伍建设,开展应急处置的日常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攻坚处突能力。增强各职能部门在处置突发性事件时的协调配合,熟悉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方案和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应加强应急救援保障的经费投入,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满足实战的需要。五是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对突发公共事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切实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四、案例分析

事故灾难案例:无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