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向阳区审计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 14:42:25 浏览次数:1240 字体:[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佳木斯市向阳区审计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本部门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佳木斯市向阳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607198。

一  概  述

2017年,在向阳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推进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载体,努力营造廉洁、透明、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确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并明确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及网络维护。通过加强领导,落实了“一把手亲自抓,副职负责”的工作机制,推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2017年,我局从公众需要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积极稳妥,注重实效。不断增强网站的亲和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从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局长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要求负责此项工作的相关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一是加强领导,构建推进新格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初以来,领导小组共召开会议2次,研究解决网络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卓有成效开展。二是突出主题,确定工作新思路。按照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提升机关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构筑政务公开制度和信息化“两大体系”,抓实审计权力运行监督、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实现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审计机关民主决策、管理、监督体系;建立依法行政、监督有效、效率优先、管理科学的审计管理体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审计干部队伍;带一流工作作风、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三是打牢基础,保证工作新需要。为适应工作需要,保证工作质量,我局确定1名副职,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从而提高了政务公开人员的素质,也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摆上重要日程,区政务公开办下发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流程及处理程序等。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重点把好公开内容和项目关,凡是需要公开的内容必须经公开部门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后方可进行公开,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严格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注重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根据区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法准则》等法律法规为依据,规范、修订、废止了一些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制度和文件;主动向社会公开与审计有关的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和办事结果,对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审计项目,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都做到了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丰富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为新载体。三是健全公开制度。我局把建立相关保障制度作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任务来抓,根据审计工作职责和特点,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范、材料齐全、内容完备、入档及时,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拓展监督范围。为使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采取邀请主管部门指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

一年来,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最大化地保障业务在合理范围内的公开,为广大干部职工和被审计对象提供最大的知情权与参与权,进一步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方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动工作,诚实办事,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的工作态度保证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区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任何收费项目。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任何行政复议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年初以来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务公开办和区各位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局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已认真研究,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消除薄弱环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只要是不涉及国家机关秘密和被审计部门秘密的,都要依法公开,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加信息的来源,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