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向阳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 14:36:12 浏览次数:1240 字体:[ ]

根据省、市、区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我局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着重抓好机构组建、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履行公开职责等方面的工作,我局明确政府政务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和监督方式,有效推进了民政系统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的领导,立足实际,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王学柱同志为组长,李连学同志为副组长,    陈宏旭同志、兰金心同志、常楠楠同志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刘禹含同志具体负责和实施日常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向阳区民政局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安排办公经费,加强督查领导,同时,将局有关科室落实信息公开任务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细化考核指标,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

制定下发了《佳木斯向阳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制度》等文件,明确了信息公开范围、时间、程序,初步建立考核机制,保证了全年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及时和完整。同时,通过组织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及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建设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政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立足于梳理民政资源、方便公众查阅的原则,根据工作实际,细化“民生公益”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佳木斯民政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全年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5余篇,全年累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信息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7年度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低保、婚姻政策内容,去年我局工作人员按要求都给予公开。不属于公开范围的我局工作人员都给予了解释。

围绕重大事项,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着重以下两方面。一是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在涉及民政对象的优抚安置、低保、五保大病救助、高龄津贴等政策措施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和宣传,在机关内部推行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重大事项公开。二是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公开部门主要职责、领导成员分工,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详细介绍行政中心“窗口”全程代理服务。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约574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4960次,当面咨询接待约780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中,我局多措并举,力求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巩固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成果,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制度,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机制,突出地税工作特色,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督查,狠抓重点内容公开的考核,以督查促管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服务群众的监督检查。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了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坚决落实了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以服务为民、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为宗旨,不断创新方法、丰富手段,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的工作尚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针对我局服务的困难群体,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仍需要进一步拓展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解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民政事务行政效能和透明度,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向阳区民政局

2017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